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

童梦奇缘

童梦奇缘。一部2005年的电影。。。

前几天在公司实在是闷得很荒,就带着姐姐那本【还没长大就老了】去公司,没事做的时候就仔细阅读。这本书真的很有意思,看了之后对于人生也思考了很多。
其中有一篇文,是成龙大哥提起他的第一个助理。没想到,原来成龙大哥的第一个助理竟然是鼎鼎大名的大导演,陈德森先生。
他,是第一个,也是最后一个跟成龙大哥辞职的员工。话说,如果三生有幸能和成龙大哥工作,怎么舍得辞职?
据说,他有一天和大哥说,他不想当助理了。他想当导演!虽然成龙大哥生了闷气,但还是成全了他。
幸好,否则今日香港电影圈又少了一个好导演。
这本书说了很多影坛不为人知的故事。像是剖白,像是揭秘,让人欲罢不能。

这篇文却让我对这位昔日的小助理产生了很多好奇。所以,我想看他的电影!
维基搜了一下。。。原来,【童梦奇缘】是他导演的!

以前曾经听过这部电影却还没有去看。
或许在2005年的时候去看,反而我当时的智商也不能完全理解当中含义。

这部戏说到刘德华原本只是一个小学生。因为得不到家庭温暖,所以渴望长大就能离开家里。
机缘巧合之下,他得到了能让他极速长大的神奇药水。因此,他一夜之间就成了大人。
刚开始,的确让人亢奋。他做了很多小孩子没办法做的事情。我想,所谓的自由大概就是这样吧!

可是到了电影的尾声,刘德华却发现他不只极速长大,同时也在极速变老。
他身体老化的程度远远超乎想象。当他揭开了家里多年的秘密,也解开了和父亲的心结以后。他极度后悔,渴望得到解药回到最初。

我在想,所有看这部电影的人应该都跟我一样。期待着,刘德华所饰演的光仔到最后究竟是怎么样还原成原来的样子。

出乎意料的是,他和爸爸还有后母和解后恍如隔世。到了电影的结局他都没有还原成小孩的模样。就一直这样老下去。当时,我才知道原来这部电影到了最后竟然是个悲剧。

我很印象深刻剧里的一段情节说到刘德华原本约了应采儿去看电影。结果极速老化的他,样子竟然变得白发苍苍,脸上全是皱纹,手抖得没办法控制,连应采儿都认不到他。
他走前去问应采儿:“如果你等的人,到最后都没来。你会不会生气?”
结果应采儿却斯文条例地回应他:“不生气啊!反正我还有很多的时间!”
光仔很感慨,每个人感觉都还有很多时间。只有他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。

他劝诫他的父亲不要再等待,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等待的时间。
他在剧里生命尽头越来越近时才恍然大悟自己错过了很多光阴,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。
他渴望回到家里和家人相聚,能多一秒就多一秒。每一刻都应该珍惜。

或许这部电影如果是喜剧收场,我们不会去记得这部电影真正要传递的意义。反而留有遗憾的悲剧,却让我更深刻地记得,我们不能像光仔一样错过身边的人。

“原来上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。结果会怎么样,就看你怎么去用你的时间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