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

另一个归宿

她,是我的太婆。
我对她,又熟悉。但又不熟悉。
今天凌晨,她去了另一个地方。那个地方,有外公,有爷爷,有奶奶。有很多我们已经见不到的亲人。
她终于不用再生病了。

妈妈很疼太婆。听她说,以前她小的时候,都是要抱着太婆才能睡觉。
这个老人家,一年,可能我都没办法见超过十次。
她住在遥远的乡下。每一次回去,她都会笑中带泪地看着妈妈。那种眼神很有爱,很不舍。
我知道,她很疼妈妈。妈妈很疼她。

我说不上和太婆很亲近,很了解她。
她所有所有的事情,我都是要透过妈妈的口中说给我听才知道。
甚至到了今天,我才知道她的全名叫做李亚凤。

可是每次听到妈妈说她的故事,我都会加了很多还原的想象。尝试缅怀她们在乡间真的很纯朴,很欢愉的那段时光。
妈妈说,太婆15岁就已经嫁人生小孩了。而当时我的太公竟然已经是接近花甲之年的50多岁了。人家常说,乡下女子命苦,原来是真的。
她人生,竟然有超过50余年光阴自己睡在一间小房间里。
以前要干农活照顾孩子。老了行动不便,只能在屋子里走动,看着家人每天出家门,回家。
那种生活,就是她的一生了。

我常常在想,很多人在我这个年纪已经做了很多我没做过的事。
而我却因为爸爸妈妈限制我的自由,而错过很多事情。
可是如果要和太婆相对而比,我这根本微不足道。

Angel以前眼睛很浅,动不动就流泪。
上次钟铉离开的时候,我哭到发抖。
她竟然大大力地抱着我。还安慰我,她一点也没哭。
那时候,我忽然觉得她好像长大了。

有一次,她跟我说她看了一部动画叫COCO。
她说:“我以前真的很怕碰到‘死亡’这一块的事情。那是最敏感的事。可是自从看了这部分动画片了以后,她发现其实死亡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。”

因为她的这番话,我看了那部动画片。
原来,她说的是真的。
墨西哥的亡灵节,所有在生的亲人要把去世的亲属照片供奉起来。亡灵就能回家探望在生的亲人。虽然死亡将他们分别。但是,只要心里记住这些亲人,纵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,我们的心都没有分离。终有一天,大家都会到同一个地方相聚。

前几天在读【还没长大就老了】的时候,成龙大哥说他让房祖名在他往生后不用去拜他。
要孝顺,就在人还在的时候尽孝心。不要等到死了之后才来拜。
这句话很挑战传统东方人的思想。但是也不无道理。

珍惜,永远都是不要用等的。
太婆,安息R.I.P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